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力资源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人力资源局发布时间:2024-03-12

  盐田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人力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提升服务效能为抓手,持续稳定就业创业大局、厚植人才引育沃土、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保重点,兜底线,为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提质加力

  聚焦首责首业,将稳就业、保就业摆在首位。通过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挖潜零工市场、推动“政校企”劳务协作,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下,“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全区总体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1.关注重点群体,兜牢民生底线。着力推动供需深度适配,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一是通过“重点企业用工保障行动”“人社局长千企行”“万名干部助企行”等促就业专项行动,与企业深度对接,充分挖掘就业岗位,掌握企业用工计划、招工进度以及缺工人数、工种、待遇等情况,为企业提供常态化用工服务。二是密集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供需双方提供对接平台,举办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中小微企业专场招聘会、民营企业服务月等各类招聘活动。三是组织盐田区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就业形势分析会等,将就业服务工作向在校大学生前移,开展青年见习工作。

  2.打造零工市场,促进新就业发展。揭牌运营“区+街道”两级零工市场,为新就业群体提供集零工岗位推荐、职业技能培训、劳动权益保障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保障。开发包括朴朴超市、美团买菜以及家政、餐饮等行业企业零工岗位,切实帮助新就业群体就业增收。

  3.深化政校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政校企”合作,打造东西部协助人才培养品牌工程,该合作模式获中央媒体专题报道。一是协同安科讯公司、桂林技师学院、广西二轻技师学院赴乐业县各中学开展“政校企”合作安科讯订单班招生宣讲活动。二是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推动东西部协作工作实现新跃升,新增广西百色农业学校、广西百色工业技工学校两所合作学校作为人才培养基地,进一步实现两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赢发展。三是选定周大福为新一轮“政校企”合作单位,深圳技师学院为高职培养合作院校,定向招收对口帮扶地区中职及高中毕业生入读周大福粤桂“精英班”,校企强强联手培养一批理论与实操兼具的未来“大国工匠”。

  (二)强基础,优服务,为推动企业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积极发挥职能,深入一线,扎实调研,精准摸清企业困难需求,为企业排忧解难、雪中送炭,全力打造高品质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标杆。

  1.完善政策体系,精准服务企业。实行更加开放精准的人才政策体系,引进培育与产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各类人才,打造特色产业人才高地。一是围绕沙头角深港消费合作区建设工作,开展港澳人才就业情况走访调研,发放港澳人才专项政策调研问卷,了解港澳人才在盐工作情况,启动港澳人才专项政策制订工作。二是围绕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工作,为推动盐田海洋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摸清盐田涉海企业的人才资源状况、了解规上企业的用工需求情况,开展盐田区涉海企业人才需求信息采集工作,加快推动核心人才和重点产业深度融合,助力盐田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推进“梧桐青苗”人才实训基地建设,出台《盐田区梧桐青苗人才实训基地管理办法》,通过政策激励、扶持等方式深化基地建设。

  2.解决企业诉求,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解决企业诉求,做好金牌“店小二”。一是印发我局《2023年服务企业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对牵头挂点重点企业的精准服务力度,为重点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精准化用工服务和指导。二是建立重点用工企业清单和服务台账。重点企业所有诉求均已办结,办结率100%。三是发布服务企业工作清单。扎实开展“我帮企业找人才”专项行动,精准聚焦企业用人需求,精心打造人才引进、职业技能提升、就业创业等人力资源服务“三张清单”,强化企业引才育人用才服务保障。

  3.强化引才引智,助力企业发展。以引才引智为抓手,为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一是组织辖区重点企业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为辖区企业引进高端和优质人才资源,提升整体人才水平。二是组织辖区重点优质企业赴湖南省长沙市、湖北省武汉市开展2023年“梧桐人才”赴外引才活动。三是结合辖区重点行业对人才培养的个性化需求,开展“梧桐人才”校企对接合作洽谈会。精准对接匹配长沙高校,组织安科讯公司、畅思得公司等电子制造业企业与长沙理工大学开展对接合作;组织粤豪珠宝、周大福珠宝、京基海湾酒店等黄金珠宝企业、旅游企业与湖南工商大学院校开展对接合作。

  4.激发人才活力,健全职业培训体系。发挥政府引领作用,持续打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一是持续擦亮我区职业培训三大招牌项目,用好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开展技能培训。二是举办电动港机装卸机械司机“工匠之星”职业技能竞赛,共有来自全国62名技能人才参与,8名选手获得“深圳市技术能手”称号。三是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持续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快构建多元化评价体系,推动盐田保安、百果园、幸福西饼、安科讯、粤豪珠宝等六家企业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工作。

  (三)争创新,促改革,为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奋楫扬帆

  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动态办结率、时限办结率100%。高效化解重大劳资纠纷和隐患,狠抓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治理。

  1.加强公共服务载体建设,持续改革不停步。一是2023年4月20日,正式上线盐田区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慧平台。为顺应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趋势,紧紧围绕“产业兴盐、创新驱动”的总体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和引导推动,确保智慧平台开发运营有序顺利推进,通过“数治”提效、“数智”赋能,更加主动、精准、高效提供契合产业需求的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促进辖区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有效提升,为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形成产业发展比较优势提供强力支撑。二是2023年4月21日,作为全国首批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培育点--盐田区港口物流产业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按照“枢纽型、全链条、社会化”思路,契合产业发展特点,在港口物流产业打造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服务港口物流产业链的企业和职工。组织推荐成立港口物流产业劳动关系百人讲师团及行业性和谐劳动关系使者,组织举办港口物流产业和谐劳动关系大讲堂和司机大讲堂,大力推行港口物流产业基础性法律文书和电子劳动合同,围绕产业特殊工时管理提供“宣传指导、初审送审、实施情况走访调研和法律监督”等全过程服务。三是2023年9月,印发《盐田区“和谐同行”劳动用工精准普法工作方案》,面向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常态化精准普法。

  2.着力建筑工程领域纠纷治理,维护大局稳定。一是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源头治理改革,印发《关于加强盐田区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实名制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农民工从入职、进场、考勤、计算人工费、台账公示、退场等全过程流程,着力解决“有钱发”“发给谁”“怎么发”三个核心问题。二是组织全区在建工程项目负责人及劳资专管员200余人参加盐田区2023年工程建设领域劳资专管员业务培训会,指导全区工程建设领域各施工项目按要求落实“两制”管理,减少纠纷。

  3.加大劳动仲裁创新探索力度,助力双区建设。一是2023年4月底,盐田在全市设立首个港口物流产业仲裁庭。为有效应对盐田区港口物流产业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占比大的问题,促进港口物流产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助力盐田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二是2023年5月18日,盐田跨境用工纠纷调裁中心正式揭牌。为落实上级人社部门关于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争议处理机制,积极探索跨境劳动争议替代性解决机制的改革意见,促进粤港澳人力资源有序流动,助力“双区”建设。三是阶段完成市局交办的“调援裁诉”改革任务。根据市局下发的调援裁诉”的改革工作方案,我局牵头“健全委托调解和购买调解服务工作机制”的试点实施,收集相关资料、开展专题研究、实践操作等活动,最终形成2份制度性的成果。

  (四)抓教育,强党建,为引领高质量人力资源发展踔厉奋发

  1.抓思想政治建设,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上级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由“一把手”亲自抓,深入谋划、精心安排,现已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7天,制定调查研究工作方案,认真开展问题清单整治整改工作。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期限,定期召开推进会议党支部建设质量持续提升,局党支部获评盐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2.抓纪律作风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以党组会形式专题研究部署、专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突出政治引领,切实增强干部本领,不断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

  3.抓组织队伍建设,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全面把握全局工作方向,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的使命担当,确保方向不偏离、改革不走样,积极推进部级综合配套改革、创新乡村振兴“政校企”人才合作培养模式,取得丰硕成果。坚持注重德能兼备的用人原则和正确的用人导向,大力推动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盐田区人力资源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抓历史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主动融入全市、全区发展大局,兜底保障不缺位、企业服务不打折、改革创新不止步、安全稳定不松懈,为盐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撑。

  (一)强化就业优先,兜牢民生底线

  1.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加强就业岗位收集,稳定用人单位招聘规模。依托“盐田云聘”平台,开展岗位发布、线上招聘等特色服务。

  2.统筹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就业基本盘。加强辖区企事业单位见习岗位开发,举办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面试培训班。完善盐田零工市场建设,强化零工人员就业服务,促进辖区大龄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增收。

  3.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以多种形式开展创业沙龙、创业技能提升、创业项目推介等创业系列活动。依托周大福、幸福西饼等辖区企业开发适合大学生的创业项目。

  (二)聚焦产业发展,健全人才引育机制

  1.完善多层次人才招聘机制。针对辖区企业中高层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与专业招聘机构合作,推出中高层人才招聘定制服务;针对普通管理人员,以“梧桐青苗”赴外招聘、大学生毕业“双选会”等活动为载体,定期组织企业参与招聘活动;针对制造业一线普工,积极开展“政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同时结合企业需求,常年开展直播荐岗、线上招聘等活动,缓解企业招聘难问题。

  2.健全多元化人才评价模式。加大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技能人才培训载体建设。引导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提升技能培训层次,优化培训流程,推动新型学徒制成为产教融合和企业技能人评价培养的重要手段。积极推进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鼓励和推动辖区龙头企业有序开展技能人才评价,打造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体系。

  3.优化多维度人才服务体系。主动对接企业,做好市、区各类人才政策的宣讲,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申报,确保各类人才政策落到实处。开展人才交流活动,组织企业管理人才专题沙龙、高技能人才技能交流等人才服务活动。

  (三)坚持源头治理,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1.深入推进工程领域欠薪治理工作。加大惩戒力度,对欠薪被处罚的建筑企业,按照有关规定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由市区进行联合惩戒。在今年工程领域欠薪治理改革的基础上,出台工资对账制、分账管理、劳资专管员队伍建设等一系列文件,选取部分重点工程项目进行试点,推动形成治理建筑工程领域欠薪的有效途径。

  2.深化区域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点。抢抓人社部《区域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点方案》工作机遇,结合全区和谐劳动关系改革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区域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在盐田区实施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劳动关系治理社会化、专业化、法治化、智慧化,充分发挥其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慧大楼功能作用,提炼打造展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成果示范窗口。

  3.推动盐田区港口物流产业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全国基层样板站点培育工作。一是持续打造服务站重点品牌。聚焦事后调解仲裁和事前源头治理各项服务,持续推动打造产业调解仲裁庭、和谐大讲堂、劳动用工标准化、不定时审批等6大行业公共服务特色品牌。二是常态化开展港口物流产业劳动关系“百人讲师团”互动交流及培训活动,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持续提升行业和企业自我协调劳动关系的能力,促进港口物流产业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

  4.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劳动用工精准普法格局。一是推行精准普法工作常态化机制。制定2024年盐田区劳动用工精准普法工作方案,把精准普法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二是打造精准普法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推动区总工会、区工商联、各街道、社区、行业组织等单位深度参与,形成精准普法的强大合力,在全区掀起精准普法的工作热潮。


相关稿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